操盘手走了 你的基金怎么办(附表)

2014年06月19日 02:59  上海证券报  收藏本文     

【相关阅读】

半年百名基金经理挥别 严打促发公募离职潮

离职女基金经理九成当全职太太 华夏长盛成私募培训大本营

  面对基金经理的离职,基民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“一慢二看三通过”:“一慢”是指不要着急赎回,“二看”是指多角度考察,“三通过”是指做出正确的决定

  ⊙记者 丁宁 ○编辑 于勇

  今年以来,共有178名基金经理从原岗位离职,涉及60家基金公司旗下274只基金产品,而去年全年发生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也不过342只。

  投资基金,到底是选基金公司还是选基金经理还是选基金产品?在这个终极命题还无法在数据分析中得到一锤定音回答的背景下,面对基金经理的挂靴而去,基民又该如何自处?

  应对:“一慢二看三通过”

  6月5日,海富通基金发布公告,宣布陈洪因内部工作调整不再担任海富通精选基金经理,该基金由公司投资副总监丁俊一人管理。

  “我投这只基金6年多,看重的就是这个基金经理,他管这只基金超过10年了。”基民尚先生表示:“他这一走,我是该继续持有还是赎回?”

  有如此疑惑的并非尚先生一人。数据统计显示,截至6月17日,今年以来共有178名基金经理从原岗位离职,涉及60家基金公司旗下274只基金产品,而去年全年发生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也不过342只。

  基金经理离职,基民是持有,还是赎回?这并不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。

  分析人士表示,投资基金到底是选基金公司还是选基金经理还是选基金产品,这个问题无法一概而论,因此面对基金经理的离职,基民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“一慢二看三通过”。

  好买基金曾令华表示,“一慢”是指不要着急赎回;“二看”是指多角度考察;“三通过”是指做出正确的决定。

  在其看来,虽然基金经理对一只基金的运作至关重要,但即便是明星基金经理,其离职也不会立刻引起基金净值下降;基民盲目赎回基金去申购新产品或落袋为安,也会增加交易成本或踏空行情,同样面临不确定风险。因此需要经过多维度的考察做出正确的决定。

  三角度决定“何去何从”

  那么如何考察呢?

  首先,需要看基金的类型。曾令华表示,不同类型的基金受基金经理的影响是不同的。“对被动型基金来说,基金经理离职影响相对较小。例如,ETF基金严格跟踪目标指数,基金经理对基金运作影响甚微,基金经理离职负面影响很有限”。

  公告显示,今年3月11日,嘉实原基金经理杨阳离任,其所管理的3只指数基金——嘉实基本面50、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及其联接基金由杨宇接管,统计显示,上述3只基金自后者接管后分别上涨8.74%、4.77%和4.44%。

  其次,看离职原因。如果是公司内部岗位调整,一般对基金投资影响最小。如年内新华基金王卫东何潇离任新华优选成长,崔建波离任新华资源,桂跃强离任新华市值等,均为公司内部工作调动,对基金投资影响不大。

  如果是因为前任基金经理业绩较差而“被下课”,那不妨再多观察1-3个月,看继任者和团队是否能够提升业绩。例如中欧中小盘今年1月10日更迭基金经理,由魏博接力王海。统计显示,去年该基金下跌22.59%,而换将后净值上涨1.88%。

  如果是因为基金经理个人职业发展需要主动离职、或是遭遇重大变故被动变更,则需要引起警惕。如农银汇理原投资总监曹剑飞4月离职跳槽中欧基金[微博],其所掌管的农银高增长换将后净值下跌2.62%;而因涉嫌老鼠仓而离职,不仅公司内部交接较难平稳,且暴露出内控缺口,投资风险较大。

  最后看基金经理的“份量”。“一方面看离开的人,如果是一些优秀的投资人才出走,可能会对产品业绩带来一定影响。”分析人士表示。如信诚原投资总监黄小坚今年3月18日离任,其此前执掌的信诚优胜精选换将后目前净值下跌3.41%。

  “另一方面看继任者,如果有同样优秀的人接管,那么对基金业绩的影响不会很大。”例如去年10月28日,董承非接替王晓明执掌兴全趋势基金,至今该基金净值上涨3.84%,业绩相对平稳。

  近5年基金经理离职情况对比表(截至2014年6月17日)

年份 基金产品(只) 基金公司(家) 基金经理(人)
2010 225 56 169
2011 243 57 178
2012 292 60 213
2013 342 64 240
2014 274 60 178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  • 新闻四川县维稳办副主任遭报复枪杀(图)
  • 体育世界杯-西班牙0-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
  • 娱乐黄毅清暗指掌握黄奕密会富商视频证据
  • 财经煤老板抛楼疑因资金链断裂 撤出或超百亿
  • 科技亚马逊推首款手机:四镜头实现3D
  • 博客央视郭振玺案谁是涉案女主持?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2014亚洲大学排行中国18所大学入选百强
  • 水皮:习近平经济学渐行渐近
  • 沙黾农:新股发行的利空已被渐渐消化
  • 叶荣添:2200点之前卖出的不是男人
  • 陶冬:中国房产泡沫和其他国家不同吗
  • 慕容小散:竹篮打新一场空?
  • wu2198:最易中签的打新方法
  • 李锦:内部人控制是国企腐败的原因
  • 沙黾农:“小散打新”如“竹篮打水”
  • 叶檀:债券市场的庞氏骗局
  • 冉学东:细品今日发行申购的四大金刚